總會背景

總會背景

香港桌球總會於1993年成立,是一個致力推廣香港桌球運動,及協助香港桌球運動員參與海外賽事的非牟利團體。於 2000年更註冊成為香港桌球總會有限公司*(桌總)。桌總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(SF&OC)、國際桌球聯盟(IBSF)、亞洲美式撞球協會(APBU)及亞洲桌球聯盟(ACBS)之會員。

* 於 2023 年更名為中國香港桌球總會有限公司

總會宗旨及目的

  • 推動桌球運動在香港的發展
  • 發掘和培育潛質桌球運動員
  • 甄選運動員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賽事
  • 推廣及介紹桌球運動予巿民大眾,以及提供訓練課程予有興趣之球員
  • 培訓及認證教練及裁判
  • 舉辦本地及國際賽事
 
 

關於桌球

桌球運動是以球桿在桌球枱上撞擊母球使母球撞擊其他球。桌球項目十分多樣,包括桌球枱沒有袋口的克朗球。而在香港流行的桌球運動主要為英式桌球(士碌架)及美式桌球。以下為兩款桌球的簡單介紹:

英式桌球(士碌架):

與美式桌球的球枱相比,英式桌球的球枱桌面較大及袋口較小。英式桌球的玩法是能比對手取得較高分數的球手勝出。不同顏色球代表不同的分數。

美式桌球:

美式桌球有很多種玩法。在香港比較流行的玩法包括8號球、9號球、10號球。

[8號球]球枱上除母球外有7個小花球(號碼1到7)、7個大花球(號碼9到15)及8號球。球手若最先將一種球打進,往後他只能將該種球打進袋,另一方球手則打另一種球。球手每次擊球時須以母球先觸碰其所屬子球及把其所屬子球打進袋。直到一方球手將其所屬子球全部打進袋後,球手須將8號球打入指明所入的袋為勝。

[9號球]球手每次擊球時須以母球觸碰號碼最細的球,但入袋的不須要是號碼最細的球。球手將9號球有效地入袋為勝。

[10號球]球手每次擊球時須以母球觸碰號碼最細的球,但入袋的不須要是號碼最細的球。與9號球的主要分別是球手須在打球前指明所入的球及袋口。球手將10號球有效地入袋為勝。